研究院概况

所在位置: 首页»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概况

减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加强公共安全建设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项艰巨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任务。北京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国家防灾减灾与安全建设的需求,依托新生代古地理实验室,最早于1989年设立了 “自然灾害监测与防治研究室”。并于2004年提出了建立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的建议,最终于2006年获得民政部和教育部批准。减灾院紧跟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步伐,于2019年正式更名为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研究院建设目标是汇集综合减灾和应急管理领域的人才队伍,充分吸收和利用国内外先进的科研成果,力争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减灾与应急管理科学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先进技术推广基地。

研究院从“灾害科学”、“应急技术”、“风险管理”三个方面,为国家培养灾害风险科学与公共安全领域的高端人才。围绕地理学一级学科下设的“自然灾害学”、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以及相关学科,研究院已形成学缘和学科结构合理、以中青年为主的教学科研队伍。近五年,共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在内的科研项目376项,年均科研经费约2500万元。出版专著26部,编著教材9本,发表学术论文752篇,授权专利57项、软件著作权22项,获得国家和省级科研、科技奖励23项。

2008年以来,研究院积极开展了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鲁甸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综合评估工作,为国家减灾救灾关键决策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得到国家和有关部门的肯定。率先设立了“综合风险防范”国际科学计划项目,主办《国际灾害风险科学学报》,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已成为国家综合减灾与风险防范、应急管理与救灾响应等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与人才培养中心,并成为综合防灾减灾领域的一个重要国际合作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