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目标

所在位置: 首页» 研究院简介» 发展目标

研究院作为一个对国内外开放的科研机构,充分吸收国内外的先进技术,以及所建立的数据库与模型和其他相关研究成果,组织有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在中国减灾与应急管理领域开展下列研究工作:


  选择典型高风险地区,建立减灾与灾害 风险管理综合示范区  

按照国家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区的区域发展布局,根据中国自然灾害区划,充分体现综合灾害风险管理的理念,选择高风险地区,针对水灾、旱灾、风沙、台风、地震、滑坡与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在社区水平上建立减灾与应急管理综合示范区。


  建设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模拟仿真系统  

应用现代信息系统技术,建立各种灾害数据库;应用系统模拟与仿真技术,建设主要自然灾害灾情仿真模拟系统,建立主要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模拟仿真系统;建立综合灾害实验基地;针对发生巨大自然灾害的可能性,依据历史重现的原则,建立巨灾应急响应系统,以此编制应对巨灾的预案。


  建设自然灾害灾情监测与减灾能力评估系统  

应用3S技术和大型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主要自然灾害快速监测、灾情评估系统;不同区域减灾能力评估系统;主要自然灾害灾情地面抽样调查与风险评估系统;高风险地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系统;


  完善减灾和应急管理的政策与法规体系  

针对目前各级政府在减灾和应急管理领域所急需的政策与法规体系,吸收国内外的先进管理经验,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高层论坛、学术研讨会,系统完善减灾和应急管理政策与法规体系。


  建立国家减灾与应急管理教育与培训基地  

应用现代网络技术,建立完善减灾与应急管理教育与培训体系,研制综合风险评估标准,推进综合灾害风险评估师制度的建立,促进综合风险管理队伍的建设,形成国家减灾与应急教育与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