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所在位置: 首页» 研究院简介» 历史沿革

减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加强公共安全建设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项艰巨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任务。为此,联合国从上一世纪90年代开始实施国际减轻自然灾害十年计划(IDNDR,进入20世纪后,又开始实施国际减灾战略(ISDR)。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减灾与公共安全建设,2002年即在民政部设立了国家减灾中心,2005年进一步组建了中央政府的减灾部际协调机构——国家减灾委员会,2006年国家成立了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减灾与公共安全建设已经成为我国政府的重要工作,在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针对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中防灾减灾与公共安全科技体系的总体部署,以及国务院应急预案中所制定的有关原则和国家减灾委员会制定的国家减灾规划,经民政部和教育部批准,于2006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设立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研究院在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瞄准国家防灾减灾与公共安全科技战略需求,发挥北京师范大学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优势,已经发展成为国家减灾与风险防范、应急管理与救灾响应、环境演变与资源生态等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基地与人才培养中心,为国家防灾减灾领域及灾害风险科学领域培养了一批尖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