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政府智囊

所在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 政府智囊

  承担全国第一次综合自然灾害风险普查  

全力支撑国务院2019年开始的第一次全国自然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作为技术组组长单位、评估组主要成员单位,参与普查实施方案编写,起草多项技术规范,参与减灾能力调查与评估、综合隐患评估、综合风险评估、综合风险区划与综合防治区划工作。

image.png


  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自然灾害损失的评估工作  

2008年以来,研究院曾先后承担了2008年南方冰冻雨雪灾害、汶川地震灾害;2010年玉树地震灾害、舟曲泥石流灾害、西南五省干旱灾害;2013年雅安地震灾害;2014年鲁甸地震灾害;2017年九寨沟地震灾害、精河地震灾害等国内重、特大自然灾害的应急咨询与灾害损失评估工作。2021522日,青海玛多地震发生。史培军教授团队在震后12小时快速奔赴现场开展初步调查工作,震后5天赴现场开展详细调查工作。其团队于522日、531日和626日先后三次提交损失评估与恢复重建建议报告,为当地损失评估和恢复重建提供了重要建议引起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青海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受到国务院主要领导的批示。


image.png


  参与国家规划、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编制  

依托国家减灾委专家委的平台,研究院先后参与了中国减灾“白皮书”,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等重要文件的编写工作;所起草的《中国防灾减灾二十五年》报告作为中国政府减灾总结文件,在2015年联合国世界减灾大会上正式发布,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


  承担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咨询工作  

研究院就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2015年尼泊尔地震等发生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重、特大灾害向国家提交了咨询报告,成为国家开展重、特大自然灾害灾情快速评估与恢复重建规划的重要咨询机构。减灾院史培军教授长期担任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连友教授等人任专家委委员;方伟华教授被聘为第三届专家委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