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京师减灾大讲堂2023年第1期成功举办—京师减灾大讲堂-南开大学灾害风险与保险学术大讲堂第二届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量:

京师减灾大讲堂-南开大学灾害风险与保险学术大讲堂第二届联合会成功举办

2023年3月31日上午,师减灾大讲堂2023年第一期和南开大学灾害风险与保险学术大讲堂第十四期,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减灾大讲堂-南开大学灾害风险与保险学学术大讲堂第二届联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第五会议室和腾讯会议腾讯ID:200-874-548)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本次学术联会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灾害风险科学研究院南开大学灾害风险管理与巨灾保险研究中心共同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多所高校的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联会

联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叶谦教授和徐伟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灾害风险科学研究院院长何春阳教授和南开大学灾害风险管理与巨灾保险研究中心主任刘玮教授开场致辞位专家分别从地理学和经济学角度介绍了本次联会的学术价值,认为本次学术联会是综合灾害风险管理与灾害风险金融的一次重要理论和实践应用探讨。


    何春阳院长作开场致辞


322d1df44d8f4e9b95e474cfea6727b3.jpg

                                                                                     刘玮主任作开场致辞


开幕式后,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的蒋新宇副教授南开大学灾害风险管理与巨灾保险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魏钢教授分别做了旨报告。蒋新宇副教授的报告为《全综合灾害风险管理:何为综合?为何综合?如何综合?——从地理学到经济学的若干思考》,报告从“何为综合”、“为何综合”和“如何综合”3个维度分享了他个人对综合灾害风险管理的思考与见解,凝练为:起于“地理”,至于“管理”,望于“治理”。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思考。魏钢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灾害风险金融及其在中国的实践探索》报告从经济学角度阐述了灾害风险金融的概念,然后结合大量实例展示了其在中国的实践探索进展,生动形象地向与会师生介绍了灾害风险金融这一学科方向的理论内涵。


     
蒋新宇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魏钢教授作学术报告


主旨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内容包括地理学和经济学在巨灾保险研究中分别发挥的作用及未来可能发展的方向等等,蒋新宇副教授、魏钢教授对线上线下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依次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本次学术联会主持人叶谦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致以感谢,京师减灾大讲堂-南开大学灾害风险与保险学术大讲堂第二届学术联会取得圆满成功。



学术联会线下会场合影



线上会场部分合影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