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2月16日会议】会议通知|自然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环境治理专题论坛一号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6     浏览量:

论坛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指出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为自然资源领域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提出,要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构建绿色发展政策体系;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然而,当前我国资源利用仍面临严峻的形势。近40多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但资源环境趋紧。一方面,我国资源能源需求量大,对外依存度高,2020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的进口依存度分别为73%43%,铜和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均在80%以上;另一方面,国内资源利用的效率并不高,生态环境影响突出。我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例为18%,但消耗了世界26.5%的能源、51.9%的钢铁;我国农田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仅为0.54,与世界先进水平0.70.8有较大差距;全国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45.6立方米,是世界先进水平的两倍;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还有很大空间和潜力。关于我国资源利用效率与潜力评估、多种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途径与模式、资源利用及其智慧化管理、资源供应链安全、资源高效利用与减污降碳的协同作用、资源高效利用的制度保障等方面,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分析。

新时期如何统筹推进自然资源高效利用,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是我国有关部门、学界与行业部门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同时,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环境治理也是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近年来围绕土地、水、能源、矿产等资源的集约节约和循环利用及降低资源利用的环境污染研究成为全球科技前沿与研究热点,涌现了一批重要的理论与方法,如物质流分析、生命周期评估、生态足迹、行星边界、资源链接等。因此,加强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环境治理研究,不仅对我国构建新时代的发展格局、推进新阶段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适时而迫切的实践价值,对于优化资源高效利用与合理配置,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为此,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拟召集和主办自然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环境治理专题学术论坛。本论坛将汇聚资源科学、生态学、地理学、环境科学、规划学以及管理学等学科,促进跨学科交流与知识碰撞,共同聚焦能源、水、粮食、土地、矿产、原材料等资源利用效率的现状与趋势,探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途径与模式,评估资源高效利用对资源环境安全的影响,分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我国资源高效利用的潜力,提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资源高效利用的耦合模式,构建资源高效利用的制度保障,从而为我国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供科技支撑,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本次专题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治理数字工程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等共同承办,并进行专题征稿,优秀成果拟以专题的形式正刊刊发于《自然资源学报》。

《自然资源学报》1986年创刊,目前为月刊,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主办。根据最新中国知网数据,《自然资源学报》复合影响因子(7.920)等四项指标均位列我国资源科学类排名第一。根据最新中信所数据,《自然资源学报》核心影响因子(4.707)在我国环境科学技术及资源科学技术学科排名第一。《自然资源学报》多次获得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荣誉,为中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核心期刊(北京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论坛选题

本次论坛选题具体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方面:

  • 自然资源综合高效利用的理论前沿

  • 中国资源安全评估与展望

  • 中国自然资源利用效率与潜力评价

  • 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模式的国内外对比

  • 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模式与绿色转型发展

  • 国土空间规划与自然资源优化配置

  • 山、水、林、田、湖、草等资源开发利用与生命共同体建设

  • 战略性资源开发与安全态势评估

  • 能源转型与碳达峰、碳中和

  • 海洋海岸带海岛陆海统筹与资源高效利用

  • 数字化、智慧化、信息化与自然资源高效管理

  • 自然资源科技、制度创新与治理能力提升

  • 国际贸易、供应链安全与全球资源利用

  • 全球资源环境制衡与风险预警

参会论文或报告,题目自拟,需要围绕上述实践问题并提供理论阐释和实证证据。可不局限于上述议题,但要能够服务于资源和国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统一管理、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的研究主题,选题新颖,主题聚焦,论点明确,数据可靠,时效性强,方法正确,结论可信,体现创新,文字练达,逻辑清楚。

时间节点

主要时间节点安排如下:

1. 2023420日之前,请提供400字左右的摘要信息,务请写清楚创新点以及主要认知或结论。届时将在其中择优选择,邀请作为会议报告。515日之前,将通知相关作者初筛结果。

2. 2023616-18日拟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召开专题研讨会,交流稿件写作思路与进展,然后针对性地提升稿件质量,并在2023930日前在《自然资源学报》投稿系统提交成稿;

拟投稿论文需符合《自然资源学报》文稿格式规范要求(具体写作要求请自行查阅官网http://www.jnr.ac.cn)。具体写作方面的任何疑问,可直接咨询《自然资源学报》编辑部(010-64889771)。

3. 编辑部组织审稿,如论文选题、内容适合且质量较高,将按编辑部通用稿件流程处理,审稿通过者优先在《自然资源学报》予以集辑正刊发表,并将在其中择优形成为《中国自然资源观察》系列专题建议。

论坛召集人



陈睿山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治理数字技术工程创新中心副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研究首席专家,上海市曙光学者。研究方向为自然资源高效利用、土地利用与碳中和、土地退化与生态修复。国际社会科学联合会(ISSC)青年科学家,国际政府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平台(IPBES)全球土地退化与恢复、转型发展评估专家,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



马永欢

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研究员, 2019年入选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第三梯队、2015年入选原国土资源部创新型科技人才(杰出青年培养计划)。全国国土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全国国土规划纲要核心编制组成员、国家可持续发展国土资源纲要编制核心组成员、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战略规划与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领域的工作。获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三)、二等奖2项(排名第一和第九);发表论文200余篇,编写专著10余部(3部排名第一),多篇成果被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社等转载。



朱新华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江苏省紫金文化优青、河海大学大禹学者。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从事资源经济与政策研究。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江苏省社科基金等20余项。获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一等奖(排名第一)、江苏省智库研究与决策咨询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2022年度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五)等。

在线报名

扫描以下二维码,立即报名:



未尽事宜,请联系:谷晓坤,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研究员,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专职研究员、综合研究部副主任,邮箱:guxk1980@sjtu.edu.cn

后续事宜,将会及时发布第二轮通知。

学会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

202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