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第二届博鳌防灾减灾大会——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报告分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量:

2024年3月7-8日,第二届博鳌防灾减灾大会——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报告分论坛海南省琼海市博鳌亚洲湾国际大酒店成功举行论坛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举办,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承办。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原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原副部长郑国光同志出席分论坛并致辞。来自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推广应用建言献策

7日下午报告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明教授主持,来自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清华大学安全科学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就我国地震震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内容及方法、城市洪涝风险识别与应对策略、灾害风险监测技术研究、城市极端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工程的探索研究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报告。

8日上午报告会由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史培军教授主持,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赵飞研究员、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方伟华教授、张钢锋博士、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杨金山副局长、珠海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占雪晴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高路研究员、国家林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杨雪清研究员、北京东方至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海兵博士、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刘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石先武副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了“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及应用情况”、“粤港澳大湾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专项评估与成果应用示范”、“深化普查成果常态化应用 护航深圳安全韧性城市建设”、“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国土空间规划--以珠海为例”、“基于风险普查成果2023年福建台风灾害应对实践”,“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成果应用的思考”、“县区级风险普查成果综合应用解决方案”,“江西省综合灾害风险区划与防治区划及应用”和“风暴潮灾害风险普查技术体系构建及成果应用实践”的报告。

在报告中,各位专家详细介绍了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的内容和技术体系,说明了普查成果在不同行业领域的应用情况,展示了普查成果在服务各级政府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提高区域自然灾害动态风险预警能力,与国土空间规划中应用等方面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这些成果可以为各地政府制定更加精准有效的防灾减灾策略提供重要参考。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于提升国家的防灾减灾能力至关重要。他们呼吁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继续加强合作,不断推进普查成果的深入应用,积极开展常态化普查工作,进一步完善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体系,不断提升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水平。

第一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我国为加强防灾减灾工作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旨在全面了解全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国和各地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科学有效地制定自然灾害应对措施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本次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报告分论坛的成功举办,为防灾减灾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