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评估团队

所在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自然灾害评估团队

小农传统对中国蔗农气候变化认知和适应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3-08-03     浏览量:


1. 背景与意义

小农群体(种植面积小于2公顷)是农业领域适应气候变化的主要群体,其对气候变化的适应需要经历认知和适应两个阶段。一般认为,适应气候变化的前提是小农应该意识到气候变化。在这个基础上,小农还需要评估适应的必要性和成本,才能真正实施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但小农群体自给自足、保守封闭的固有思维会对适应气候变化工作的开展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1. 农民对气候变化的认知与适应过程图解

中国广西是仅次于巴西和印度的世界第甘蔗种植区。全省共有850多万蔗农,其平均种植面积不足0.33公顷,大多采用传统的耕作模式,属于典型的小农生产。由于经济发展,政府持和农业技术的提高,广西的甘蔗产量、蔗农收入和市场化程度明显高于亚非其他国家的传统小农。广西甘蔗种植业的首要任务是促进产业优化发展,即产量稳定、质量提高和蔗农收入增加。因此,如何适应气候变化,应对极端天气事件带来的大规模减产,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2. (a) 全球温度变化和主要甘蔗种植区(b) 研究县域位置图;(c) 广西控制甘蔗种植

间距现象(d) 广西少数民族农民种植甘蔗

2. 研究内容

本研究数据主要来源于调查问卷,在当地政府、农业部门和大学生的帮助下,对国家重点扶持糖料发展的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兴宾区、武鸣县、扶绥县、灵山县5个县(区)的蔗农开展了问卷调查和入户访谈,共收集750份问卷调查数据。

基于问卷调查数据,获取了广西蔗农对气候变化的认知和适应状况及可能的影响因素,结合Heckman两阶段选择模型,分析探讨了生产力和农业技术的发展是否能够提高小农对气候变化的知和适应水平,以及目前影响中国蔗农对气候变化认知和适应的因素和障碍,以期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协调农业经济发展和适应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提供政策参考。

3. 研究结果

1)蔗农气候变化认知和适应状况

69.9%农认识到周围的气候正在发生变化,但他们的知主要是基于自己的经验和与附近的人交谈,只有26.23%知到气候变化的蔗农将政府宣传、电视新闻、互联网搜索作为知气候变化的渠道之一

71.0%的蔗农至少采取了一项与适应气候变化有关的措施。但认知到气候变化的蔗农中只有42%的蔗农有目的地适应气候变化蔗农采取了被调查的7项适应措施中的3项以上。与其他地区的小农相比,广西蔗农对气候变化的认知和适应状况相对较差。中国生产力和农业技术的发展并不能提高小农对气候变化的认知和适应。



3. 广西蔗农气候变化适应性措施实施情况

2)蔗农气候变化认知和适应影响因素

地形条件差、非瑶族家庭、年龄较小、家庭规模较小、家庭受教育程度较高、无外来务工人员的蔗农群体对气候变化的知能力较强。具有相对丰富种植经验的年轻蔗农更有可能采取适应性措施。

受制于中国传统的小农传统尽管生产力和技术的发展提高了蔗农适应气候变化的意愿和能力,但他们对气候变化的认知和适应仍然较为保守和被动,小农适应气候变化的信息、技术和资金障碍仍然存在。因此,应由地方政府和适应能力较强的蔗农发挥主体带动作用,激发中国蔗农适应气候变化的积极性。



4. Heckman两阶段模型的估计结果

4. 论文信息

本研究受到风云三号03批地面应用系统项目[FY-APP-2021.0408, FY-APP-2021.0107]FY-03应用系统项目[FY-3(03)-AS-12.09]资助,于20237月在线发表于JCR Q1区期刊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IF=7.9。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博士三年级研究生陈宇为第一作者,王瑛教授为通讯作者。

文章引用方式:Chen Y, Yang JY, Wang Y, et al. (2023). The impact on climate change perception and adaptation of smallholder concepts: Evidence from a sugarcane community, China.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 102: 107213. https://doi.org/10.1016/j.eiar.2023.107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