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情况

所在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情况

灾害风险科学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防灾减灾人才需求,通过教学体系建设与创新,培养了有社会责任感的全面发展的防灾减灾科研创新与应用创新高层次人才。

研究院根据知识结构和体系,创新出一套启发式-参与式-实践型-国际化融合的综合教学与实践方法。充分利用国家和部委重点实验室平台,利用多种形式的课程项目、比赛和行业实践,培养了具有学科交叉、知识融合、技能集成、国际视野特征的复合性人才。

研究院的毕业生,除继续留学深造外,主要前往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等为代表的科研院所,以国家减灾中心为代表的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以及以中国人保财险、瑞士再保险等行业领军企业,长期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所培养的研究生在近年发生的北京“7.21“暴雨洪涝、玉树地震、芦山地震、盈江地震、鲁甸地震等重大灾害中,应用所学知识、参与一线灾害应急响应工作,表现突出。

研究院自2006年成立以来,共培养博士生215名,硕士生286名;主要前往大学、研究所、事业单位等岗位开展工作。



image.png


近五年所培养的学生中,27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4人获得北京师范大学优博论文,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发表SCI/SSCI高水平论文5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6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7项,8人次在知名国际学术大会获得金奖、银奖,5人次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风险分析等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


image.png


所培养的研究生在近年发生的北京“7.21”暴雨洪涝、玉树地震、芦山地震、盈江地震、鲁甸地震等重大灾害中,应用所学知识、参与一线灾害应急响应工作,表现突出。